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防震减灾要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论202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

发布日期:2023-01-15 09:01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序更新。2023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落下帷幕。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擘画了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新蓝图,吹响了奋进新一年的号角。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脚下才有力量,我们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筑牢党性之“魂”,才不会得软骨病、不会跑偏、不会迷茫,才能走得更稳更快更远。新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首要政治任务,也为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我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地震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专业化规范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基础、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提升能力,推动事业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快构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新格局,全面提升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扎实做好重点地区、重要地区和重要时段地震安全保障服务,积极推进大中城市和城市群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加大乡镇房屋设施抗震安全服务力度,着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基础设施地震安全保障,加强海洋地震工作。要健全完善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不断提升震情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着力提高探查区划评估能力,进一步提高地震应急响应保障工作成效。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推动防震减灾这艘航船破浪前行,既要有明确的航标引领,也要有充沛的动力支持。科技与法治有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坚持人才强业、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样不可忽视。我们要实施科技兴局、人才强局战略,深入实施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完善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推进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依法发展防震减灾事业制度体系,推动完善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强化地震科普宣传,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我们要寻求事业发展新机遇和新突破,能用众力、善用众智。我们要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不断开创“防震减灾+”服务新局面,健全投入机制,调整优化服务政策,构建服务框架,增强服务供给,强化服务质量监测评估。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新一年繁重艰巨的防震减灾工作任务,我们要练就冲坚毁锐的“金刚钻”、勇挑重担的“铁肩膀”,拿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干事创业的“实招数”,要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践行者、“敢创新、勇改革”的开拓者、“守初心、担使命”的实干者,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统筹推进地震灾害风险防治体系现代化、地震基本业务和保障体系现代化、地震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现代化、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寒冬已至春不远,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充满希望的岁末年初,我们一起书写“春天的故事”!

  (防震减灾融媒体特约通讯员)

(责任编辑:雷蕾)

信息来源:中国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