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震之声 > 奋斗故事

浅层地震勘探现场的地震青年

发布日期:2022-01-11 09:10 浏览次数:

在宜兴郊区宜浦路,微风轻拂过绿油油的农田,公路边窨井盖旁的一块水泥地上,蹲着两个戴着草帽、面色微黑的人,正就着两根火腿肠,大口大口地吃着泡面。他们是江苏省地震工程研究院的顾勤平和杨浩,来为拟建无锡丁蜀通用机场重大工程场地做场地勘探工作。“近几年勘测场地多在荒郊野外,午饭只能依靠方便面和面包充饥。有一次在苏北,我们正在吃面,路边一辆大卡车呼啸而过,泡面碗里一层灰。”


▲   地震工作者在工作场地吃饭    摄/刘博雅


顾勤平介绍,当天早晨7点半到达现场,对场地初步踏勘后,开始铺线,他坐到车上安排进度,观察电脑图像,以及察看路口交通情况。“人不能离开座位,除了吃饭的20分钟和中间移动排列,至少6~7小时都保持坐姿。腰椎颈椎不好是肯定的。”


    ▲   顾勤平在指挥车上观察测试数据    摄/刘博雅


“场地勘探就类似于给这块场地做二维B超。三天内,我们围绕拟建机场区域的外围,采集东西向1.2~1.5公里、南北向1.5~1.8公里范围内的震动波信号数据,以控制整个拟建场地内的隐伏构造分布情况。”顾勤平介绍,“如果说场地下方有断层,甚至是活断层,一般我们会给出规避断层的建议。”


供稿:安珍

信息来源:江苏省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