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苏震之声 > 奋斗故事

女儿未满月,他奔赴青海应急

发布日期:2022-01-11 09:09 浏览次数:

2021 年 05 月 21 日 21 时 21 分,在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5.6 级地震,21 时 48 分,该地区再次发生 6.4 级地震。22日02时04分,在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发生 7.4 级地震。震情就是命令,江苏地震台测震台网中心当日值班员何奕成在接到地震警报之后,立即和同事一起完成两次地震的定位、波形记录归档和快报编目,快速准确地开展地震速报及余震信息发布工作。

凌晨3点30分,何奕成收到领导待命支援的通知,他将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青海参与地震应急支援。接到任务的他,立即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此次地震的信息,做好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当天下午,何奕成回家简单收拾好行囊,和妻儿告别,乘坐最近的一趟航班赶赴青海。飞机落地后他给妻子发了一条报平安的微信,然后就投身到繁忙的工作中。

很多人只知道何奕成是江苏省地震局派往青海的一名技术骨干,却不知道他还是一个女儿刚出生还未满月的新晋爸爸。“作为一名党员,女儿未满月我就奔赴青海参与地震应急,虽然内心非常不舍,但是一想到此次地震可能对人民群众造成的伤害,自己小家这点分别也算不上什么。”这位90后党员斩钉截铁地说道。

1991年出生的何奕成,现就职于江苏地震台测震台网,主要负责震情值班并从事地震层析成像与地震波衰减相关的研究。到达青海省地震局后,何奕成主要负责余震序列的编目工作,他需要及时整理出余震大小和震中位置,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问他工作累不累,他说:“地震应急就是和时间赛跑,我们虽然没有去现场参与救援,但是后方技术保障丝毫不能松懈,这次青海玛多地震震级高,情况复杂,余震多,丝毫不能掉以轻心。”何奕成一边接受着我们的电话采访,一边还在电脑面前敲击着键盘处理着数据,为了让他安心继续工作,我们的采访就匆匆结束了。

截止6月3日,何奕成在青海地震台网与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了4700余条地震序列的事件分析处理、数据存储及归档等工作任务,为震后震情趋势判断和地震应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是一名党员、一名地震工作者、一位新晋爸爸,在此次青海玛多7.4级地震应急中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地震人的行业精神,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防震减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陆文静

信息来源:江苏省地震局